李七

我们怀拥着很多美丽的梦

终于跳脱无题的轻松

可能我读了二十四史以后就不会再有这种浅薄评笺评了,如果说读李诗前必先通览二十四史,那是不是可以怼一些说他言语轻薄的无脑读客


从史料中探析他个人

  1. 其实他真的是一个挺传统的腐儒,只是在语言表达方面很不同,而这本不与他人品行为有什么关系,指的是诗迷幻想的性格特点。读诗和读史兼读诗,这是两条读李诗的路,如果先从诗歌创作中面陷进去了,就很难再从他有意创造的落寞孤寂的诗境中跳出来,就是所谓理性地用几篇文章讲他的人品,那也是梦人梦话

  2. 他的咏史诗可以作为无题诗的跳脱口,就只是近似咏史诗也算(见仁见智)。这个诗人总是端着,有些狡黠,也知道看读者下菜碟哈哈(打趣)。从这个跳脱口来看会发现,义山不一定像他描绘的那样深情(我指的是能超越世俗的深情,他是没能达到我个人期望的超脱的,并且也相对功利)从这个点出发也能理解写杜牧的一些赠诗,他是很渴望获得官吏阶层的人士认可的,尽管这很难品读出来

  3. 他和老阮(阮籍)是一类人,性格都比较软,不敢长期对世俗这么激勇无畏(我说的懦弱是指他经历了壮年时期的激情,到了(35岁以后)中晚年一个诗风更内敛自哀的生命阶段。)

    不愿意怪他,只是心疼你用了这么多典故,心为形役,求仕途苦得让人心揪,到头来书翻烂了,笔墨枯尽了,到底还是落了片茫茫大地真干净。有意义么,义山


当然么读诗不需要太深刻,也更不希望,不提倡我这种西昆究极粉的无聊做法。这是从背离诗歌本身主旨去探究的,我总很希望寻找相对真实的他,结果大失所望,人还是很难避免这种愚蠢行为。

圆个梦再造回去。可我还是很爱他的自信,他写在无题的时面对的质疑,大概和屈平离骚的“肇錫余以嘉名”感情是一样的。

生命么,智障且无常,但有信仰就能活着,大家都是疯子,抬头不见低头见。

占tag实在不好意思!如果懂行的朋友能看到,就是我的幸事了,欢迎一起拉踩小李

评论(2)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